羽狐七

咕咕咕的三流写手。爱发电主页同名,微博同名。

【刀剑乱舞】左文字物语 夜明

是歌丸物语系列的番外篇。鸽主线鸽的理直气壮,真是个屑作者呢。

看见标题就知道写的是哪个小可爱了。

我宣布小夜值得被全世界爱,不接受反驳。

内含大量我流小夜理解,中量弟控左文字,少量歌仙审私货

OOC警告⚠️


——————正文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

“审神者大人,得到了新的修行道具了吗”

在庆应甲府的特命调查进行到中阶段的时候,审神者领到了时政作为报酬送来的三种修行道具。

这时候,找来的人是小夜,他是如此说的。

小夜找来的时候,审神者还在办公室里来回翻着刀帐,比对各个刀种的极化人数,又构思了一些阵型安排,然后照常纠结着前去修行的人选。

“嗯,干脆直接开放招募得了,谁有意愿送谁去......也不行,之前着急送短刀极化的时候,推了好多人的申请,总得慢慢安排上才行,然后再以刀种的缺人程度为顺位排列......”

轻柔的敲门声之后是小心翼翼开门的声音。审神者办公时,有事情就敲门之后直接进,这是审神者曾经在例会上交代过的。

“诶,是小夜啊,沙发上坐着休息一下吧,天守阁离你那边也不近,怎么来找我了?”审神者看到小夜敲门进来,从刀帐本中抬起头来对他笑了笑。

“要吃饼干棒或者棒棒糖吗,喝的东西有牛奶,咖啡和柠檬气泡水就算了。”

然后审神者就因为小夜最开头那句话,收敛了表情。

注意到审神者表情变化的小夜也变得惶恐起来,在他看来,审神者似乎并不想让他前去修行。

果然......像他这种只懂得复仇,深陷于黑暗中的刀,是不被允许修行的吗?

“不要总是想的那么坏啊,之前池田屋作战的时候小夜不是战绩很优秀吗,小夜是很强也很温柔的好孩子。”

“那为什么,审神者大人要露出这种悲伤的表情,审神者大人送其他的各位修行的时候,都是笑着的......”

“嗯......”审神者顿住,想了一下。“小夜,知道修行是去做什么吗。”

“是要去寻找自己的历史,然后想办法变得更强,是吗,审神者大人。”小夜想了想回答说。

“大体是这样没错......”但是,审神者努力让自己的缓和了一下,劝导般的说道。

“于我的私心而言,其实是不愿意小夜去回忆那些东西的,在本丸里和你的两个哥哥一起,现在这样其实已经很好了。”

“但是,现在的样子,还不够。”小夜抬起头说

“小夜要是有什么想做的事,我也可以帮忙啊,为什么一定要去修行呢?”审神者确实有点不明白了。

“审神者大人说过,自己在意的人,要靠自己的力量去努力守护。但是,我的力量,守护江雪哥哥和宗三哥哥,不够,帮审神者大人的忙,也不够。所以,还要变强。”

“诶,是这样吗......”小夜的回答让审神者惊讶了一瞬,随后又变成了温和的笑容。

“小夜长大了呢。不过,让我再考虑一下好吗。而且啊,小夜要修行的事情和哥哥们说了吗?我也有些想参考他们的意见呢,可以吗?”

“没有和哥哥们说过,但是,我觉得他们知道。”小夜点了点头。

“那么,再给我两天时间好吗,最晚后天,我会给你答复。”

小夜又点了点头,向审神者俯身鞠躬后离开了办公室。

待到小夜走了之后,审神者双手反叉,向前伸长胳膊伸了个懒腰,然后一只胳膊撑在桌面上,手支着一边脸颊,杵着脑袋发呆想事。

纠结了半天也纠结不出个所以然来。此时尚是残冬,一股凉风吹过来,审神者觉得有些冷,正想要起身去关窗。转过头注意到了窗外的夜景,夜幕如织锦,月光泼洒于上,倒是有些诗情画意。

羁旅无所憾,小夜中山尚能攀,但凭寿延绵

她想到了小夜的逸話中,名字由来的那句和歌。

人们追捧于这把短刀身上凝结的复仇的故事,将这些情绪寄托于其上,造就了这个全本丸最小的孩子的梦魇与阴影。

毕竟这些是塑造了小夜左文字这个存在的东西,她没法对此做什么置喙。

但是,她想到小夜无论是内番还是战斗的时候,身上层层叠叠缠绕的绷带。那是历代主人怀揣着仇恨与怨念在他身上打磨的痕迹,也是他心里驱之不散的阴影和无法治愈的伤痕。

真的要让这个孩子再去经历一次旧日的痛苦吗。

更何况,如果说小夜左文字的存在是‘复仇’的话,那么为了取回更强大的力量,他就不得不在复仇的泥沼里越陷越深。

身处黑暗的人是知道那些痛苦的,正是如此,审神者更不愿意小夜左文字,这么一个单纯的,小小的孩子踏入更加深不见底的黑暗。

但是,既然那孩子开口说要变强了,无论是作为审神者的责任还是她自己,都不应该任凭自己的怜惜之情否定他的愿望。

毕竟,守护他人的执念,在审神者看来,是这世间最为闪耀之物。

想到这里,审神者的想法变得乐观了一些。

这个本丸的小夜左文字,有了那么多人,尤其是两个哥哥的陪伴,或许他能够战胜那些黑暗,在自己的道路上好好前行也说不定......

但是审神者没有十足的把握,她不能让自己的盲目乐观葬送了这个孩子。

胡思乱想了好一会,审神者看了看墙上的钟表,想起了自己今天的琴还没练,又复盘了一下本日的工作,本就不多而且已经告一段落了,干脆收拾了东西收工走人。

关上了办公室门,审神者又想起一个人来,那位兼定家的二代目,平日里也照顾小夜颇多,他又是如何考虑的呢?

反正她现在思绪又乱又纠结,去练琴也是浪费时间,干脆就破罐子破摔出了天守阁闲逛一圈,看看能不能碰见这一位。

所以说,这两个人确实很有默契,审神者在本丸靠后面的一处廊下碰上了喝茶写歌的歌仙兼定。

“这个位置赏月确实很好,就是离风口有点近,付丧神的体质真让人羡慕。”

审神者笑了笑说道,就算是打了招呼,散漫地在他身边盘腿坐下。

“我倒不是为了赏月而来的。羁旅无所憾,小夜中山尚能攀,但凭寿延绵。偶然想起了这一首,想出来走走罢了。”歌仙兼定说着,把自己的十德羽织递给审神者。

“知道这边风大还穿这么少,受凉了明天你又好胃疼了。”歌仙兼定递过去一个眼神,已经习惯了审神者不把自己当回事的态度,就没有再多念叨。

“多谢。原来你看到小夜来天守阁了啊。那你应该知道他是来和我申请修行的吧。”审神者披上了那件羽织,成年男子的款式加上羽织本就宽松的版型,把审神者大半个身子都包了进去,也把冬末的冷风结结实实的挡在了外面。

“这一阵能感觉到小夜有这个想法,不过看你这个样子,这么犹豫吗?”歌仙点点头,侧过头看着她说。

审神者换了个姿势,并腿屈膝坐着,又把双臂环在膝盖上撑着下巴,然后叹了口气,回答道。

“要是其他人也就算了,那是小夜啊,你也知道小夜过去的经历,我当然要好好考虑了。唉,那孩子现在就已经很不容易了,你说我让他去修行,到底是让他变强还是推他进火坑啊。”

“其实说起小夜,我应该感谢你才是。你教给他的东西,给他指明的道路,于他而言是很好的选择。”

自己曾经跟小夜说过的话吗。

“我不会劝说你放弃复仇,毕竟,那是你得以存在的缘由。但是,一昧的倾泻自己的仇恨只会让自己变成怪物。所以小夜,将这份仇恨深藏在心里,变成守护珍视之人的力量吧,我希望你的力量是为守护而使用。”

这话听着其实还是有点三观不正的。

“额,说实话,我真没觉得我教了小夜什么好东西,毕竟我自己本来就不是什么好人。”审神者有些尴尬的咬了一下嘴唇,抬手抓了抓自己的头发。

“但是对他来说,这确实是一个可以努力走下去的道路,无论这条道路是不是合乎‘正确’,至少他一直好好的前进和成长着,我觉得这就已经可以了。”歌仙兼定给两人都倒了一杯热茶,又把审神者那杯递过去。

“是热的,真好啊。”审神者接过杯子就能感受到了顺着杯壁传到她指尖上的热度,热流一路化开审神者冰冷的指尖,汇进血液中。她低头喝茶的时候下意识眯起了眼睛。

“更何况,他前进的道路上并非他一个人,不论是你,还是我,还有本丸的所有人,不是都在陪着他吗。”

“确实是这样呢。”审神者把身上披着的十德拉下来叠好,放回对方腿上,又把喝完的空茶杯放回歌仙手边的茶案里,站起身准备告辞。

“你也不要在这里坐太久了,天还很冷,茶很快就会凉的。”

“知道了,快回屋子吧。”歌仙兼定点了点头

“嗯,那告辞啦。”

歌仙目送那个身影原路返回,消失不见之后,又为自己添了杯茶。

即便是残冬也还是很冷啊,方才还是滚烫的新茶,不过放了这么一会,就已经是温的了。

清茶入口,温润留香,歌仙兼定倒是不大在意茶是热是温,都各有风雅就是了。不过给她还是喝热一点的吧。


第二日,猜着小夜午睡的时间,审神者来到了左文字和细川家所在的部屋。

“午安,古今阁下,地藏行平阁下。”

“午安,审神者君。”古今传授之太刀和地藏行平点了点头,向她回以问候。

听到声音的宗三左文字自楼上下来,对审神者说道。

“江雪兄长刚哄小夜睡着,先去书房等一下吧,他随后就到。”

审神者前一日让狐之助通知了江雪与宗三今天的来访,并未有人感到奇怪。

“那就打扰了”审神者没有多客气,跟着宗三一路上了二楼的书房。

书房里是双开的大书架,里面有不少佛经,另一柜里茶道与鉴赏的书占了两排。

简单扫了一眼书房的布置和书架里面的内容之后,江雪左文字缓步走进来。

“审神者大人,久等了。”江雪进来之后单掌施礼

“还好吧,一起坐下来谈。”审神者向他颔首致意,然后找了把木椅坐下来。

“两位应该知道我今天的目的,虽然说修行是小夜自己的事情,但是私以为小夜的情况有些特殊,所以我希望能参考你们两位作为兄长的意见。”审神者开门见山,讲明来意。

“笼中鸟的意见吗,若是能对小夜有所帮助的话......”宗三左文字习惯性的叹息一声

“那孩子已经有了成为您的助力的决心了,我又如何能阻拦呢。”

“若是寻求力量,便要支付代价,审神者大人亦是信奉此言。”这是江雪左文字的答复

“你们对小夜的状况再清楚不过了吧,那难道没有想过,他如果修行回来,梦魇和情绪不稳定的情况会加重的可能吗”感觉宗三左文字有点不作为的态度,审神者微微皱眉,重申了小夜修行的负面影响。

“更何况,小夜才那么大,就算是经历了千百年岁月的付丧神,他的思想和心智也算是个小孩子啊。”审神者越说越气结

“让一个小孩子为了获得力量而去背负黑暗,那要我们这些大人做什么,作为大人却要仰仗小孩子的力量.....这种事情我不能接受。”审神者摇了摇头。

“诚然,小夜前方的道路充满了黑暗,这令人悲伤不已。此身虽无法改变他的命运,尚且能在他身边伴一烛火微光,权作微薄慰藉。”江雪左文字听审神者说完,这样说道。

“是的,我们虽是兄长,但也不能将他永远庇于羽翼之下。小夜亦为利刃,需待磨砺。”宗三左文字点了点头。

“我好像知道了,可是......”审神者明白了他们两人的想法,但还是心有忧虑。

“关于小夜回来之后,不论他怎样,我与江雪兄长都会陪伴在他身边。你也应该对小夜多一些信心。”

“我一直很相信小夜啊。的确,我们应该是他的后盾,不能当他成长路上的绊脚石,不管路好不好走。”终于讲明白了之后,审神者也收起了刚才严肃的架势。

“还有就是,极化短刀都是第一部队的常驻轮换队员,小夜回来之后也会频繁上阵,而且面对的都是相当强的敌人,受伤也会变得更多,说不定会比之前池田屋攻略那一阵还要辛苦。你们作为兄长,真的能接受吗?”虽然是最后一个问题,但还是非常令人苦恼,审神者相当认真的问他们。

“他既然做出了这个决定,我们支持他就够了”江雪的回答简短而态度明确。

“更何况,我们,还有本丸所有人都相信你的指挥调度才能,你会让他得到好的历练与成长的。”宗三补充道。

突然的直球让审神者有些无所适从,她有了谈完赶快回天守阁的想法。

“那个,这还是挺夸大的,宗三原来是这么想的。”她尴尬的笑了笑。

“即使是笼中鸟的信任,对你来说也是如此煎熬吗”宗三左文字又恢复成平日忧郁冷清的样子,说出来的话带回了平日里对审神者的犀利。

“唉,你损我差不多得了啊,真是的,你知不知道你这叫翻脸不认人啊。”审神者无奈的看了一眼宗三,堵话堵得飞快。又想起那位肃穆的僧刀长兄也还在这里,还是收敛了神色,认真向他们告辞。

“我回去安排小夜修行和回来的后续事务了,今天下午多有叨扰。”

“嗯......又不是客人,不用送了,我一会绕去锻刀室一趟,然后......长途远征的报告,应该是千代金丸送过来......”审神者边往门口走,边挥了挥手,然后数着手指简单统计了一下,脚步渐快。

很快就听到审神者走下木楼梯的声音,江雪和宗三对视一眼,宗三左文字垂着眸笑了笑。

“理直气壮的说我,自己倒是别扭,关心小夜也要藏着。也不知道小夜能不能感受到她的心意。”

“若是不知,昨日便不会去找她了。”江雪回道,眼中的冰冷消减了许多。“小夜应该快醒了,去看看吧”

“说的也是,审神者六点多忙完特命调查那边的事情回来,应该就会安排小夜出发了,提前和他说一声吧。”宗三说着,拉开书房的门,和江雪一起离开。

当日晚上近七点,小夜带着修行的东西准备动身,江雪、宗三、歌仙还有审神者和一些没有事务的刀剑男士都来主院送他。

“我会变强之后回来的,审神者大人”小夜抬头看着审神者,认真的说道。

“我知道,我也很期待小夜变强之后回来的样子,应该会很帅吧。大家会好好等你回来的,安心出发吧。”审神者很有精神的鼓励他,犹豫了一下,还是低下身摸了摸小夜有些乱的蓝发,送给他一份充满信心的笑容。

“记得按时写信回来,一路顺风。”

“那么,我出发了。”小夜点了点头,启动了时空转换器。灵力的光芒将他小小的身形包裹之后,再看时已经消失不见。

送小夜出发之后,大家三两并肩,陆陆续续回了自己的部屋,江雪、宗三和歌仙是一个部屋,就与审神者一同。

“稍微有点开始期待小夜会写什么样的信了,说起来,小夜也会去忠兴公那边吗?”审神者抬手扶了扶眼镜,问身边的歌仙兼定。

“大抵如此吧,我也不能确定。”歌仙回答道。“你呀,对小夜要是更坦率一点就好了,明明其实很在意他。”

“我真的不擅长和小孩子打交道,放过我吧。”审神者无奈的扬了扬眉,回话道。

“对了,明天上午特命调查的队伍会回来轮换,我打算让你入替进去,把秋田藤四郎换到第一部队去。”审神者想起了这件事,干脆直接告诉他,省的让狐之助再跑一趟。

“我知道了,放心交给我吧”歌仙兼定点了点头。

“今天游戏的每日委托还没做,我先回去了,各位慢走。”

“明天早上时政的例会记得起来打卡。”歌仙又提醒道

“啊,是哦。唉,又要早上定闹钟,这破烂时政为什么还不倒闭。”回答的声音和身形一起渐远了。

“你就这么由着她熬夜?”宗三左文字挑了挑眉,问歌仙兼定。

“那我们难道有什么办法能管她吗?倒不如让她把琐事做利落后多睡一会”反正也起不来。歌仙抿着嘴无奈的笑了笑,还是给审神者留了些余地,没说出来最后一句。

“审神者同小夜,很像,不必多加干涉。”江雪总结道。

三人有一搭没一搭的说着话,也走远了。


小夜出发之后的第三日,第三封信如期送到。

此时江雪刚送来当日的当番报告,审神者顺便一起念给了江雪听。

“凝聚为人形的原因,是因为复仇的传说。左文字的短刀所凝结的怨念,以及将这份怨念传述开来的每一个人,造就了现在的小夜左文字。所以想要比现如今更加强大,我就只有将怨念完全牵引出来,并且转化为力量。在那尽头,一定有比现在更加阴森黑暗的情绪,势必将我吞噬吧......”

念到这里,即便早就想过,审神者的心情还是变得有些沉重。

“江雪阁下,小夜还是意识到了这个事情啊,真是无可奈何。”

“事实虽然如此,我并不认为,小夜会被黑暗所吞噬。他心性坚定,更有此地众人,皆为指引他归途之灯火。”

“说的也是呢,有我们在,不会放任他被伤害的。”审神者点了点头,继续往下念。

“即使如此,为了您,我也必将不谢此道,一往直前。因为身为刀的幸福,就是为主人倾尽全心全力。最后,请代我向江雪哥哥,宗三哥哥,歌仙,还有本丸的大家问好,我会很快回来。”

“咳咳......”突然念到了小夜对自己的真心剖白,审神者还是觉得很难为情,干脆想办法把话题转到别的地方。

“小夜有惦记你们呢,确实是成长了很多。江雪阁下记得告诉宗三君和歌仙君。也该准备小夜明天晚上回来的欢迎料理了,说起来,你们觉得是热闹一些,还是你们三兄弟就好?”

“我会回去和宗三商量的”江雪想了想,低声回道。

“那也好,需要什么可以直接去厨房,我一会让狐之助去拜托一下明天厨当番帮忙的人,我看看是谁......啧,蜂须贺虎彻,浦岛虎彻,鸣狐,小狐丸......他们几个也就油豆腐能抱点希望,让烛台切临时调一下班好了,明天晚上小夜回来,光吃油豆腐像什么样子。”

刚好下一天的厨当番让她集中了注意力,话题被成功终结。

“那么,我先告辞了”江雪左文字颔首,转身走出审神者的办公室。

“哦,好的,辛苦了。”

等到江雪左文字离开,审神者一手捂住了额头。

刀的幸福就是为主人倾尽全力之类的......从刚来这的时候就劝这一个两个的以自己为优先,哪有几个听的啊......被这么全心全力对待,她这个散漫惯了的咸鱼真是感到压力倍增。


又一日过去,审神者记好了时间,结束了晚上特命调查队伍那边的任务就一直在天守阁等着,等到差不多的时候,终于听到了极轻的脚步声和斗笠与挂坠相撞的声音,接着是同样轻柔的敲门声和开门声。

“审神者大人,小夜左文字,修行完毕归来。”小夜左文字走到审神者的办公桌前,审神者此时已经绕过办公桌,站到了小夜的对面。

“欢迎回来,嗯,果然变帅了,这个橘色的毛领好可爱。”审神者扬起笑容,从上到下仔细看了一遍极化后的小夜左文字,满意的点点头。

小夜在回来前也预想过审神者看到他新的样子时会是什么表情,但对方的这份喜悦还是超出了他的预期,让他有些不好意思的低下头,背后的斗笠在头顶遮出一片阴影来。

“即使怀抱着这样的我,你也还是会说继续前进啊。若是如此,我也只能与这黑色的混沌共同活下去……”小夜低着头小声喃喃自语着。

“不可以说这种不好的话,难得的好日子。”审神者干脆蹲下来,相当认真的和小夜对视,然后打断了他的话。

“就是因为走在黑暗之中,能够看到的微弱光芒,还有想要守护的人,才更加珍贵和重要。正因为如此,我一直相信着,即使是被黑暗笼罩着,小夜也一定拥有着更加强大的,保护珍视之人的心灵和力量。”审神者正色道。

“好啦,这么晚了,修行途中肯定没吃什么好吃的吧,厨房那边今天晚上做的很丰盛,一会和你哥哥们去看看,小夜回来了要庆祝呢。”审神者站起身来,对他嘱咐道。然后又想起来什么事情,捂着嘴闷声笑了两下,又眨眨眼睛对他说。

“小夜你现在的实力应该是比宗三和江雪强了,平时还是要好好听哥哥的话,不然......他们可能会真的很难办。”说完又清咳两声,压住没忍住的笑。

小夜听到审神者的调侃,也低下头嘴角向上扬了扬。之后,他向审神者鞠躬告辞,回部屋找自己的两位兄长。

“羁旅无所憾,小夜中山尚能攀,但凭寿延绵”审神者念出这首和歌

是一首好和歌呢,她心里这样想着,看向窗外。

小夜回来的这一天,也是好景好月好夜呢。


——————Fin

不知道有没有人能看出来歌仙其实是特意出来碰审神者的,以及审神者其实知道也拆穿了。

捞一下上一篇长船的番外:【刀剑乱舞】你们长船是不是喜欢组团 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